> 认证认可详细
浅谈交通质检行业计量认证(一)

  计量认证也叫实验室资质认定,是实验室开展业务、向社会公众提供数据、开展经营活动的合法依据。中国计量认证英文缩写为CMA。近年来,我国计量认证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在对从事第三方试验检测工作的机构,进行法制性强制考核过程中,留下了不可忽略的“文化印记”。
      假奶粉、假药品、假烟、假酒、假数据……在社会诚信度有待强化的眼下,人们对试验检测工作同样提出更高要求,寄予更大期望。毕竟,随着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规模的快速扩大,工程质量安全紧密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进一步促进了经济的迅速发展。那么,对于从事第三方试验检测工作的机构的计量认证也就成为把好数据出炉的重要关口之一。
      合法数据的“准生证”
      “通俗地讲,计量认证就是对实验室检测能力的考核。”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助理调研员李琦说。他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为社会提供公正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计量检定、测试的能力和可靠性考核合格。《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规定,计量认证是对检测机构的法制性强制考核,是政府权威部门对检测机构进行规定类型检测所给予的正式承认。
      计量认证也叫实验室资质认定,分为省级和国家级两个层级,省级由本省份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考核颁发证书,国家级由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家认监委”)考核颁发证书。在我国交通系统,通常把“实验室”称为试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工作的开展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进行。
      “具备资质是实验室对外进行招投标的前提条件。”交通产品认证中心总工赵文辉如是表示。
      根据计量认证管理法规规定,经计量认证合格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数据具有法律效力。未经计量认证的技术机构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属于违法行为,违法必究。从中可以明显看出,从事第三方试验检测的机构出具的数据即使是准确的,要想获得“合法地位”,必须通过计量认证机构签发的“准生证”。这里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在一些省份,对于只对内提供检测数据、不从事第三方试验检测的机构,是否进行计量认证不做硬性要求。
      计量认证合格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数据和结果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是政府机构依据有关检测结果制定和实施各种方针、政策;二是科研部门利用检测数据发现新现象、开发新技术与新产品;三是生产者利用检测数据来决定其生产活动;四是消费者利用检测结果保护自己的利益;五是流通领域利用检测数据决定其购销活动。
      由于计量认证包括各行各业的试验检测机构,内涵比较宽泛。单纯针对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领域的试验检测工作而言,对其进行计量认证,是为了确保这些试验检测机构从事第三方试验检测提供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公正性和合法性。
      拷问“1900”
      截至2013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0万公里,全年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1.53万亿元,新建高速公路8260公里,改建339公里,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建设等也都稳步推进。 来自官方的统计数据还显示,为了适应快速增长的建设规模,全国从事交通建设试验检测工作的机构超过1900家,工地现场试验室近万个,在用的试验检测仪器设备保有量近百万台(套)。而据记者调查了解获悉,在我国工程监理制的深入推行过程中,一般来说,公路监理企业都设有母体中心试验室。水运监理企业则较少,对于需要开展的试验检测业务通常委托第三方试验检测机构进行。 因此,人们也许会问,这些试验检测机构的运行体系是否健康,仪器设备的量值是否准确?在整个社会诚信度都备受质疑的眼下,交通行业的数据造假现象严重与否?
      近年来,不少监理企业为了参与试验检测市场的竞争,往往在母体中心试验室的基础上注册了试验检测公司。如果加上监理企业工地的现场试验室,接受拷问的就不仅仅是“1900”这个数字了。
      在一定程度上,计量认证工作对试验检测机构开展的法制性强制考核,起到了“把好第一道关口”的作用。近年来,部质监局组织的全国范围内的试验检测数据打假活动,声势浩大,起到了有效监管和震慑作用,试验检测机构对于计量认证工作越来越重视,大中型试验检测机构运行体系良好,一些品牌实验室脱颖而出,并走出国门。
      计量认证“四步”
      “计量认证是企业自愿申办的,跟交通行业的实验室等级没有必然联系。一般情况下,试验检测机构都会申请进行计量认证。因为只有取得计量认证证书,才能对社会提供检测服务,开拓市场,从而进一步搞活经营。”安徽新同济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许宏妹介绍。 近年来,随着监理企业回归高端的呼声日益高涨,向试验检测领域进军的步伐也日趋加快,不少监理企业利用从事第三方工作的优势资源组建、成立了新的检测机构,参与计量认证的积极性较高。 试验检测机构首次申请计量认证,多久才能通过?广东交通集团检测中心副主任吴益林估计,要半年以上。他说:“计量认证一般要经历四个步骤,即向国家认监委或各省份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提出申请,报送申请书;上级部门受理申请,5个工作日内出具“行政许可受理通知书”,20日内将相关材料提交技术评审机构;安排技术评审,技术评审机构接到技术评审材料后两月内安排现场评审,两月含评审整改期;获取证书,提交整改报告10日左右颁发。”
      河北慧锦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副经理何培楷表示:“在河北,通过计量认证的试验检测机构,每年度要接受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组织的日常检查,一年半后再次接受评审组的监督评审,3年后进行换证复审。可以说,一次比一次严格、一次比一次细致。通过这方面的工作,可以促进试验检测机构的管理体系逐步完善,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许多检测机构通过计量认证,面貌焕然一新。”
      一般情况下,计量认证评审组按照《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有关规定,通过参观现场、查阅记录资料、现场提问、笔试、座谈会、现场考核试验等方式对试验检测机构的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和申请项目试验检测能力进行检查考核,从而确认他们出具的试验检测报告数据和结果是否具备准确性、客观性和真实性,能否承担第三方试验检测。
      “在计量认证评审的过程中,试验检测人员素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人员的试验理论水平、试验操作水平及管理水平等方面。在计量认证复审过程中,我们计量认证的参数由五十多项发展到一百多项,增加了试验室的检测范围,提高了检测能力。”黑龙江省龙丰公路工程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毛昌伟谈到计量认证工作效果时说。
      CNAS体现什么
      “对于有国际合作背景(已走出国门或希望走出国门)亦或想提高层次的企业,我们国家鼓励它们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即‘CNAS认可’,从而与国际接轨。”李琦说。 他介绍,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缩写为CNAS,是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并授权的国家认可机构,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它是在原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B)和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基础上合并重组而成的。
      相较而言,CMA属于第三方强制认证,属于我国自主资质,其他国家并不承认。CNAS属于自愿申报,主要体现试验检测机构的技术能力与实力,它是中外工程项目招标中对试验检测机构“优先选择”的重要依据。据悉,申报并通过CNAS的实验室,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居多。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港口、码头、航道、公路、桥梁、铁路、隧道、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业务,业务足迹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显然,他们同时具备CMA认证、CNAS认可,更多的是出于开拓市场的需要。
      赵文辉对此表示:“如果某高速公路跨好几个省份,你拿着某省技术监督局批准的计量认证合格证到外省去投标,可能不被认可。但是,如果你拿着一个国家级的计量认证合格证去投标,各地就都会认,而且级别越高,就能证明能力相对越强,中标的可能就越大。如果同时具备CMA认证、CNAS认可合格证,那么这个试验检测机构也许就‘如虎添翼’了。”据悉,截至目前,我国交通运输行业通过国家级计量认证的实验室只有三四十家。虽然国家认监委没有明确国家级实验室的具体条件,但对此审批控制非常严格,想进入该门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后续:浅谈交通质检行业计量认证(二)

2019年9月18日     被浏览:291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