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动态详细
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精准施“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3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出通知,就进一步做好“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进行专门部署和要求。

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2019年“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的基础上,聚焦中小企业计量需求,对“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


  一是要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对计量行政审批和强制检定事项,建立中小企业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要全面调研了解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突出计量困难和问题,指定专人负责对口研究解决,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全力做好计量服务保障。积极探索建立“企业计量管家”“企业计量服务包”等举措,主动靠前提供计量服务,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各项优惠政策,获取优质计量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率的提高。
  二是要分类推进计量精准服务。在前期调研和服务企业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和特点,进一步聚焦质量提升和实际生产中的测量测试问题和需求,充分发挥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国家和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各类计量技术服务机构作用,有针对性地实施计量精准服务。及时组织开展新出台或修订的检定规程、型评大纲等技术规范的宣贯,帮助企业尽快按照新的要求组织生产;对有积极性和能力条件的企业,可鼓励引导其建立完善内部量传溯源体系,建立企业最高计量标准,节省企业外检或外校费用;对企业确实无法解决的计量难题,要列出清单,组织有能力的计量技术机构、科研院所、企业等进行联合攻关。
  三是要不断创新计量服务模式。可通过“请进来培训”“登上门服务”“计量专项小组”“一对一帮扶”等多种方式,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大计量实验室面向企业的开放力度,积极打造中小企业研发、生产、测试验证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创新创业。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打造“数字化实验室”和“互联网+计量测试服务”模式,提升供需精准对接和服务效能。要积极利用“科技创新券”等政府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和计量技术机构开展相关科研项目联合攻关和成果应用。
  四是要提升计量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各种方式,加大对计量技术机构人员的培训,不断增强计量服务意识和理念,提升计量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对计量技术机构的投入,完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对强制检定工作的经费支持,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探索建立中小企业需求问题协同解决机制。
  五是要建立长效计量服务机制。从机制创新和政策利用上开拓思路,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调动社会各类资源,扩大计量服务供给能力。各省级计量技术机构、国家和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要进一步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动计量学协会、第三方计量技术机构等单位,构建中小企业计量服务网络和协同体系,做细做实做深服务企业工作,打响计量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品牌。
  六是要持续加大对企业的计量宣传。加大对计量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中小企业的计量意识,提高企业对计量在产品创新、质量控制、节能减排、安全防护中重要基础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培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各类培训,帮助中小企业提升计量检测能力和水平,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增强过程计量保障能力,提升关键环节测量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

 

 

2020年3月15日     被浏览:42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