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法规详细
强制检定与非强制检定

1、什么是强制检定?


    根据《计量法》第九条的规定,强制检定是指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四个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由县级以上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指定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或者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实行定点、定期的检定。强制检定的强制性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检定由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强制执行。
    (2)检定关系固定,定点定期送检。
    (3)检定必须按检定规程实施。
  
    实施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范围包括两部分,一是计量标准,即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二是工作计量器具,即直接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
  
    1987年4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办法》,同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如下:
  
    下列工作计量器具,凡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的,实行强制检定:
  
    1. 尺
    2. 面积计
    3. 玻璃液体温度计
    4. 体温计
    5. 石油闪点温度计
    6. 谷物水分测定仪
    7. 热量计
    8. 砝码
    9. 天平
    10.秤
    11.定量包装机
    12.轨道衡
    13.容重器
    14.计量罐、计量罐车
    15.燃油加油机
    16.液体量提
    17.食用油售油器
    18.酒精计
    19.密度计
    20.糖量计
    21.乳汁计
    22.煤气表
    23.水表
    24.流量计
    25.压力表
    26.血压计
    27.眼压计
    28.汽车里程表
    29.出租汽车里程计价表
    30.测速仪
    31.测振仪
    32.电度表
    33.测量互感器
    34.绝缘电阻、接地电阻测量仪
    35.场强计
    36.心、脑电图仪
    37.照射量计(含医用辐射源)
    38.电离辐射防护仪
    39.活度计
    40.激光能量、功率计(含医用激光源)
    41.超声功率计(含医用超声源)
    42.声级计
    43.听力计
    44.有害气体分析仪
    45.酸度计
    46.瓦斯计
    47.测汞仪
    48.火焰光度计
    49.分光光度计
    50.比色计
    51.烟尘、粉尘测量仪
    52.水质污染监测仪
    53.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
    54.血球计数器
    55.屈光度计

 

 


2、什么是非强制检定?


    非强制检定是法制检定中相对于强制检定的另一种形式,是由使用单位自己对除了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以外的其他计量标准和工作计量器具依法进行的定期检定,如果本单位不能检定,依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1999年第 6号公告,对企业使用的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检定周期和检定方式由企业依法自行管理:
    ①检定周期,由企业根据计量器具的实际使用情况,本着科学、经济和量值的准确的原则自行确定;
    ②检定或由企业自行决定,任何单位不得干涉;
    ③企业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及用于贸易经济、安全保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工作标准,属强制检定器具。

 

3、强制检定与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界定

 

    企业根据生产、科研、经营管理需要建立的本企业最高等级计量标准,在本单位内部使用,作为统一本单位量值的依据,并经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考核合格的最高计量标准项目所使用的计量器,属于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相对于最高计量标准的其他等级的计量标准称为工作标准或次级标准,属于非强制检定。例如某企业在长度计量方面建立了四等量块计标准装置,用于检定本企业使用的千分尺和游标卡尺,则四等量块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标准器具;如果使用游标卡尺校准本企业线材产品检验样板,则游标卡尺是非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
 
    企业使用的工作计量器具,应同时具备两个条件才属于强制检定:既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检测四个方面,又列入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按照原国家计量局1987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明细目录》共55项;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于1999年新增电子计时计费装置、验光仪、微波辐射与泄露测量仪等4项;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01年新增热能表、燃气加气机等2项;2002年根据国务院授权,将汽车里程表从《工作计量器具明细目录》中取消,目前列入《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明细目录》的共60项117种计量器具。仅用于上述四方面没有列入强检目录或虽列入强检目录但不用于上述四方面属于非强制检定。

2015年8月10日     被浏览:1590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