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名称: 《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仪器设备检定校准指导手册》
 

关于印发《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仪器设备检定/校准指导手册》的通知

 

各省级交通质监机构、有关单位:
    为提高试验检测机构仪器设各管理水平,规范其检定/校准工作,确保试验检测数据准确、可靠,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发
布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仪器设各计量管理目录的通知》(厅科技字E2031025〕)号的有关要求,我局组织编制了《公路工程试验检测
仪器设各检定/校准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现予印发。《指导手册》涵盖了《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等级标准》中
公路工程综合甲级、桥梁隧道工程专项及交通工程专项3个等级所涉及的仪器设各,明确了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仪器设备的管理方
式、依据标准及计量参数,是试验检测仪器设各检定/校准工作的重要依据。


一、适用范围
    本手册适用于公路工程等级试验检测机构、工地试验室仪器设备的检定/校准工作,以及质量监督机构对试验检测行业的管理工作。
    其他仪器设备使用、生产单位可参考使用。
二、引用文件
    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等级标准(交质监发[2008]274 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发布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仪器设备计量管理目录的通知(厅科技字[2012]305)
    JJF 1033-2008 计量标准考核规范
    JJF 1069-2012 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
    CNAS-CL01 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
    CNAS-CL06 量值溯源要求
三、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手册。
    1.计量标准:指为了定义、实现、保存或复现量的单位或一个或多个量值,依据一定标准技术文件,建立的一套用作参考的实物量具、测量仪器、参考(标准)物质或测量系统。
   注:计量标准并不等同于仪器设备的产品标准或检定规程等技术文件,而是依据这些技术文件,建立的一套由标准器具及配套设备组成的装置,且这套装置涉及的计量特性、环境条件及设施、人员、文件集、测量能力等须经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考核确认,并取得相应《计量标准考核证书》。
   2.校准实验室:指通过国家认可委员会正式承认,具备开展指定类型仪器设备校准工作能力的实验室。
    3.自校验:指试验检测机构按照CNAS-CL06《量值溯源要求》的有关规定,在内部实施的,使用自有人员、设备及环境等条件,为保证仪器设备量值准确、可靠而开展的校准活动。

 

下载